招生政策

沈阳医学院2023年护理学专升本招生简章

2023-04-21  点击:[]

一、学校简介

历史沿革 沈阳医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市属普通高等学校,始建于1949年,时名沈阳市立高级护产学校。1978年更名为沈阳医学专科学校,1987年升格为本科学校沈阳医学院。

办学条件  学校位于沈阳市于洪区,占地面积48.8万平方米,折合732亩。建筑面积24.72万平方米。资产总值14.6亿元。仪器设备总值2.15亿元。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08万册,电子图书82万册,中外文纸质期刊2237种,电子资源数据库30个。

机构设置 学校设有管理机构22个,教学机构18个,教辅机构8个,直属机构6个,非直属附属医院18个,实践教学基地150家。

学生规模  学校现有学生21919人,其中全日制本专科生10391人,全日制研究生609人,留学生594人,附属卫校学生1421人,同等学力研究生404人,继续教育学生8500人。

人才队伍  现有教职工及医护人员4542人,其中校本部教职工953人(含专任教师458人),拥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达56%,超过省内部分高校博士教师占比。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外引进杰出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辽宁省高层次人才70人,其中,辽宁省“兴辽英才”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9人、千层次人选11人、万层次人选29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0人,辽宁省特聘教授4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

学科专业 硕士层面,现有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本科层面,设有医学、理学、管理学、工学等24个本科专业;博士层面,学校与大连医科大学联合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博士,附属中心医院建有手外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7个,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1个,辽宁省特色专业3个。

科研创新  学校拥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建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8个,辽宁省新型智库1个,沈阳市重点实验室9个,沈阳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4个,沈阳市工程中心1个。与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建“沈阳医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与中国解剖学会合作共建沈阳市学会服务站,进一步促进高层次学术交流合作,汇聚专家人才智力资源,推动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学术创新。人体科学展览馆为省市科普基地,中医药文化馆为沈阳市科普基地。省内规模最大、最先进的高校医学科研共享平台—沈阳医学院科学实验中心完成设计规划,即将投入运营,涵盖38个实验室的5大平台和1个生物样本库,满足各专业教师的科研需求。

深化协同创新,提升科研成果产出数量和层次,培育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近五年,获批市级以上科研项目47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授权专利84项,省内转化科技成果3项,到账金额6万元。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的资政建议3项。发表SCI论文313篇;出版著作40部。

人才培养  学校坚持“培养面向基层、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医学相关人才”的办学定位,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七万余名应用型医学人才。近五年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8349人,平均就业率93.9%,71%毕业生在辽宁就业、创业,就业率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居于前列,培养了第41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聂淑娟、“长江学者”王克威等一批优秀校友。2022年本专科招生3334人,新增本专科招生计划850个,增幅34.2%。在辽本科物理类和历史类投档分数线分列全省第12名、第24名;吉林、黑龙江、广东3个省份投档分数线超过物理类本科控制线100分以上。研究生233个招生计划满额录取。

文化传承  注重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紧密结合,秉承“博学洁行、厚德济世”的校训,凝练了“和谐、活力、现代”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埋头苦干、团结拼搏、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新时期沈医精神。坚持文化育人,深入开展全员专业志愿服务,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新闻频道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辽宁省大中小学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

国际交流合作情况 学校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2004年,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学校成为来华留学生培养基地,为辽宁省首批招收自费来华留学生的院校之一。2013年学校通过教育部医学教育质量认证,是全国第15家顺利通过认证的医学院校,教学质量得到国际认可,并被载入世界医学教育名录。与7个国家和地区的10所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先后有来自64个国家的2220名留学生在校学习,培养规模位列省内高校前列。十届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达73%。在“中国大学留学生比例排名”中,我校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六名。

特色亮点  学校坚持“内涵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战略,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医、理、管、工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以临床医学类专业为主干,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为优势,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中医学等医养结合相关专业为特色的服务于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专业集群。

创新发展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探索产业学院建设试点,深化校地、校企、校院、校所等战略合作,联合开展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面向生物医药、医养结合、医工结合等重点产业领域共同培养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充分发挥地方医学院校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促进社区医疗就业等基层服务职能,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学院,创新培养医养结合领域人才。

办学成果 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荣获“优秀”,2009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1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率先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2017年成为辽宁省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高校,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护理学专业认证,2020年获评“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获评“辽宁省餐饮质量安全放心食堂”。近三年建成药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康复医学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树人国际学院、中医药学院、全科医学院(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学院)、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学院9个二级学院。成立科学实验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完成创办辽宁省退役军人总医院。

二、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学制(年)

普通类计划

退役士兵计划

建档立卡计划

护理学(专升本)

3

1750

50

40

 注:1.外语只用英语授课,建议小语种考生慎重报考。如因语种不适导致无法毕业等情况,后果自负;

 2.不招色盲色弱考生,考生需诚信报考,新生入学后按照规定进行身体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三、录取原则

2023年专升本考试录取原则以辽宁省教育厅文件为准。

四、招生专业介绍

护理学(专升本)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基础、专科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护理领域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工作的既通又专的复合型高级护理人才

2.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和掌握相关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技能护理学综合实践技能;急危重症、老年、慢性病的护理原则操作技术及专科护理技能具有临床护理,社区老年健康服务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护理科研能力。

3.课程设置: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原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 精神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4.就业方向:适于在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级养老机构、医学院校和医学科研单位从事临床护理、卫生保健服务、护理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

5.学制:三年学制;对于专科是护理(含助产)专业采用1+1+X学制;非护理专业采取2+1学制。

1)专科是护理(含助产)专业1+1+X学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能力,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在护理学专业三年的教学过程中,第一学年学习公共基础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及人文社科课程、自然科学及生物医学课程、公共卫生课程、护理学专业课程,第二学年综合实习,第三学年专科实习(毕业实习共计90周)。

2)专科是非护理专业采取2+1学制:在夯实护理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能力,提高实践操作能力。第一、第二学年学习公共基础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及人文社科课程、自然科学及生物医学课程、公共卫生课程、护理学专业课程,第三学年安排综合毕业实习(40周)。

五、学费标准

护理学(专升本)学费5500//生。

六、联系方式

 址:沈阳市黄河北大街146

 编:110034

联系电话:024-62215829  

 址:www.symc.edu.cn

电子邮箱:symczs@163.com

专升本咨询QQ群: 616842695


上一条:沈阳医学院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下一条:报考指南|沈阳医学院招生咨询方式大集合

关闭